重庆紫翔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血液制品行业现状和前景分析

浏览: | 时间: 2018-11-27

血液制品属于生物制品的范畴,主要指以健康人血液为原料,采取生物学工艺或分离纯化技术设备的生物活性制剂。在医药行业中,起着作为人体重要的基础营养物质,对维持正常生命活力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由于技术水平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在我国一直是处于供不应求的发展现状。

3.jpg

血液中包括45%有形成分和 55%无形成分,有形成分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无形成分即是俗称的血浆。血浆包括 90%水分、8%人血浆蛋白及 2%其他无机盐成分及糖类电解质。血浆是血液通过加入抗凝剂并离心后获得的上清液体。当血液不加抗凝剂凝固后,上清液体为含有白蛋白和球蛋白的血清,下沉的血凝块中含有血细胞及已被消耗的凝血因子和纤维蛋白。通常说的血液制品就是从其中8%的人血浆蛋白中分离提纯制成的,主要包括白蛋白( 60%)、免疫球蛋白( 15%)、凝血因子(<1%) 和其他蛋白质成分( 24%)。

行业现状分析

我国目前一年血浆需求量超过 13,000 吨,且会持续增长,而去年总采浆量不足 7,000 吨,约有一倍供应缺口,供需不平衡现状可见一斑。随着未来几年国内血制品企业加强浆站建设,预计采浆量能够保持 10%年复合增长量,但仍需 5-10 年时间才会达到供给平衡。

国际发达国家血液制品市场已基本达到供需平衡的状态,采浆量增长率近年来更是趋于零。如美国市场,浆站的开设与血制品价格升降均为市场化调控,政策对行业影响较小;此外发达国家献浆人次与献浆频次均远高于国内水平,因此美国血制品供应充足,并有近一半产品出口到海外。

我国血液制品行业与市场发展与国外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人均量少、品种结构落后、行业集中度低。在品种数量上,国外已经上市或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的血浆蛋白产品有近30种,国际一流厂商均可以分离和生产 20 种以上的血浆组分产品。我国仅 11 种。相较之下,中国血制品行业仍有较大差距。

目前中国生产血液制品的企业虽然有很多,但是规模都很小,对血液的综合利用率较低,提取血液的技术不高,血液的保存和管理不完善,有很多的 高效药还得靠进口来满足,这都是现在我国血制品遇到的问题。因此,在未来,要加强对于血液制品的技术研发的力度,提高血液利用率,政府给予最大的支持和鼓 励,才是改变血液制品困境的关键。

行业前景分析

国内对于血制品的进口保持高度管控的态度。在行业发展初期,国家允许进口血制品以弥补国内严重供应不足的局面,然后安全事故频发,尤其在 1983 年一位血友病患者通过注射美国凝血因子Ⅷ而不幸感染艾滋病,两年后监管机构即下令禁止进口除人血白蛋白外其他血制品。目前,为缓解国内供需紧张局面,监管机构仅允许进口限定国家的人血白蛋白、重组人凝血因子Ⅷ及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Ⅶα。

随着国内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完善,血液制品企业将继续加强对血液制品的技术研发,提高血液的利用率;政府也继续加强对血液制品的监管,并给予最大的政 策鼓励与支持,未来血液制品将迎来一场新的市场化改革,有望打破目前血液制品的供不应求的消费局面。预计,将不久的将来,血液制品行业,未来的血液制品的 价格还将在市场供需不均衡的影响下继续呈上涨趋势,并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血制品的采集、生产、进口经历了管理宽松、无序经营、事故频发、政策收紧、发展受限、供不应求的历程,经过行业洗牌,发展壮大的企业经过规范化的考验,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迎来了有利于扩张的政策东风,浆站审批速度明显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