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紫翔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肿瘤患者什么时候合适补充人血白蛋白?

浏览: | 时间: 2019-01-28

来源:《抗癌》杂志

作者:宋伟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

在临床上,经常会有肿瘤患者及其家属咨询使用人血白蛋白的事宜。有很多患者把人血白蛋白当作补充晚期肿瘤患者身体营养的物质或者提高免疫力的药物,以为是“必需品”主动提出要求使用。而不仅很多老百姓对人血白蛋白有认识误区,甚至部分医生在把握人血白蛋白的适应证方面也存在使用误区,这些不合理使用导致临床药房经常出现人血白蛋白“供不应求”。

肿瘤患者什么时候合适补充人血白蛋白

当肿瘤患者出现食欲下降,消瘦明显时,应该鼓励患者进食一些高蛋白饮食,如: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鸭肉、黄豆、蚕豆、花生、鸡蛋、鸭蛋和奶类等。如果患者一旦出现双下肢浮肿,恶性胸水或腹水,建议每日三餐可随餐补充蛋白粉。恶性肿瘤是消耗性的疾病,肿瘤晚期体内常常存在某种程度的蛋白质缺乏,晚期有恶病质的出现。此时若靠补充白蛋白来弥补,往往杯水车薪而难以达到目的。

因此,对于尚能正常进食的患者,多从改进营养摄入着手更为有益。只是针对个别患者,补充白蛋白有改善症状可能的,譬如减轻双下肢浮肿的症状,降低腹水生成的速度,但需可在医生指导下适量使用。临床指南建议:血浆白蛋白低于25g/L的患者,才被视为可以使用人血白蛋白制剂的指征。而在有些情况下,如果盲目使用白蛋白,可导致不良后果(如肝癌晚期患者出现肝昏迷前兆或肾功能衰竭)。

人血白蛋白能否增强肿瘤患者的免疫功能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是丙种球蛋白,而不是人血白蛋白。因此,大剂量输注人血白蛋白,是起不到提高免疫力作用,甚至有报道其可能引起机体免疫力下降。这是因为白蛋白制剂中含有某些生物活性物质,如微量内毒素、血管舒缓素、微量α1-酸性糖蛋白等。这些物质可能对人体的免疫功能产生“干扰”作用。而丙种球蛋白,主要用于病毒性疾病的防治,譬如甲型肝炎、麻疹、水痘、脊髓灰质炎和腮腺炎等。肿瘤患者需要长期提高免疫力,一般不建议使用血液制品。

人血白蛋白临床使用的主要方面

大面积烧伤24h后;急性创伤性休克;成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血液透析的辅助治疗;低蛋白血症的防治;肝硬化及肾病引起的水肿或腹水;急性肝功能衰竭伴肝昏迷;脑水肿及损伤引起的颅压升高;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等。

人血白蛋白使用的注意事项

人血白蛋白开启后应一次输注完毕,不得分次使用;人血白蛋白为血液生物制品,在输注过程中如发现有不适反应,应立即停止输注,观察有无过敏反应;运输及保存过程中严禁冻结。